生命之道就是平衡之道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11-12-31浏览次数:2180

    社会上各类报刊、杂志每年都介绍无数健康知识和养生经验,其中,最使我感兴趣的就是“平衡养生”原理,因为它符合中医理论。我们知道,世界是一个平衡发展的整体,自然界有白天和黑夜的平衡,有春夏秋冬的平衡,有阴晴雨雪的平衡;社会有男人和女人的平衡,有老人和儿童的平衡。从经济学讲,出口贸易、投资、内需三者比例也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平衡,如果失衡,便会产生危机。市场也讲究“阴阳平衡”,从根本上讲,股票好坏的关键在其价格与价值是否平衡,这与中医学说同出一理。阴阳不平衡了就会出现盛极必衰、物极必反的情况。掌握平衡是中医的秘诀所在,不管是辨症或论治,都是从平衡角度来进行的。

 

    人体像一台机器,是由若干脏器和各部位的组织结构组成的,它们之间互相协调,互相影响,构成了一个整体。在这一个整体中不管那方面出问题,身体健康都会受影响,从而引发疾病。当疾病来临之时,人们往往去求医治病,但是,要真正彻底根除疾病,除了医药之外,必须注重对身体的各种生理平衡进行调节,包括调节心理平衡、饮食平衡、动静平衡、环境平衡、习惯平衡、代谢平衡等,而这些是不能用药物来替代的,下面分别谈一下几种重要的平衡原理:

 

    一、营养平衡。人的新陈代谢都需要能量的参与,而能量是通过饮食获取的,营养的饮食需要食物成分的平衡,有了这个平衡,人体才能维持健康。营养平衡主要是讲合理饮食,应根据每个人身体条件和需要来摄取适量的营养素,也就是说要吃得科学,因为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了解食物的特性和作用。人体离不开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要素,而这些营养素之间也需要达成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就是营养平衡。在《黄帝内经》中早就有了营养均衡的观点。唐代名医孙思邈已经认识到,人如果不吃五谷杂粮,只吃白米,就会营养不均,不能满足人体对不同营养素的需求。当然,营养过剩也不好。所以,营养讲求平衡,才能维持身体健康。

 

    二、动静平衡。动就是适度运动,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是因为生命的活力通过运动得以体现,而运动又加强了生命的活力,这叫做对生命的动养。《吕氏春秋》提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同样,人体只有在不停的运动中才能抵抗疾病的入侵。人通过运动能让阳气升发,津液就会布输于人体各部位,使肌肤、百骸、内脏都得到充盈,于是人的健康就能得以继续。但是,机体的运动和休息也需要有一个平衡才行,人在运动和劳作中,产生了能量消耗,也产生废物代谢,这就需要进行适当休息来恢复体能,处理代谢废物,这就是一个动静平衡的过程。所以,也有人说:“生命也在于静养”。静养有两种:一是安静冥想,静心冥想10~30分钟是有益的;二是良好的睡眠。清代养生名人李渔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莎士比亚曾把睡眠称为生命宴席上的“滋补品”。巴甫洛夫称“睡眠是神经系统的镇静剂。”我认为,动养和静养应该相互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保持身体健康。

 

    三、心理平衡。人的健康主要体现在心理和身体两个方面,而心理健康无疑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世界卫生组织公告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基础。有60%的疾病是由心理和精神的因素引起的。”情绪不好、喜怒无常、紧张不安、忧郁沮丧等都会使人免疫力低下,导致各器官病变甚至生癌。而性格开朗、乐观豁达、充满自信、心态平和,则活得潇洒、健康长寿。这些都已获得科学研究证明。二医大长海医院副院长许冠生教授写了一首座右铭:“人生总会有烦恼,想开放下是个宝。谦让豁达心底宽,长生仙药不用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证明:25岁的悲观主义者的健康往往不如40~60岁的乐观主义者。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好的心态是健康的保证,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心情是宁静。著名心理学家马修·曼宁说过:“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改善。那就首先从改善精神状况开始。”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就像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一样,缺一不可。对老年人来说,人退休了更不必在意“功名利禄”。退休了,一切都成为过去,不再为身外之物所累,就是为了赢得一个轻松愉快的晚年生活。健康的本质,就在于身心的和谐与平衡。我们要学会及时转移负面情绪,要找一个合适的方式宣泄出来,从积极的态度看问题。只有做到身心平衡,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享受健康。

 

    四、环境平衡。人们要想健康长寿,必须在平衡的环境中生存,这样才能避免疾病的入侵。人类适宜生存的大环境显然不是我们个人之力所能改变的,但是,保持自己生存的小环境平衡我们还是能够做到的。这个小环境主要包括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工作环境、居住环境、自身的代谢等。人的一切活动都有周期性规律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生物钟”。生物钟的正常与否与人的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因此,需要正常的起居作息。人的生活环境也有很多要求,比如光照、空气、室内卫生及个人用品等等。除了生活环境外,人体内部环境也需要保持一个平衡,比如:五脏六腑、经络、体温和感觉器官等。通过洗澡、清肠,及时排除身体内部的毒素,机体就会拥有一个健康的小环境,从而可以极大地避免疾病的侵袭。

 

    总之,人体需要多种平衡,人的疾病就是机体的某些方面失衡所造成的。所以,只要将身体的平衡调整到位,我们就能轻松地治疗疾病。身体平衡了,人体的免疫力才会增强,才能远离疾病。目前,平衡疗法已被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所认可。只要从根本上维持人体的平衡,疾病就会慢慢好转。平衡疗法是一种标本兼治的疗法,必将成为防治疾病的首选。 (联建新村块组周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