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心理与生理保健》课程简介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597


本课程属于非学历文化休闲教育体系,具有知识性、综合性,是保健类课程。帮助老年人把心理知识与自己的健康联系在一起,预防心身疾病的发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一门新型特色课程。本课程在创建文明家庭、和谐社区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招生对象:


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基础,对心理、生理健康比较关注的中老年朋友。


教学内容:


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过程;个性心理;老年心理的特征;人格;心理防御与心理应激;心身疾病;慢性疾病的心理社会因素;常见心理异常的判断;各群体心理异常;常见心理障碍心理病理机制与心理干预策略;家庭与社区心理保健。


教学目的:


通过《老年心理与生理保健》的课程,使学员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知晓一般心理问题的判断和应对措施。科学地理解心理因素与健康的关联,掌握人际交往的心理技巧,预防心身疾病的发生。


教学方法:


1.讲授法:课堂教学,多媒体演示;

2.互动法:学员提问、教师解惑;

3.讨论法:模拟情景、案例分析。


执教老师:


余吕敏:1957年出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药师、副教授。长期从事医学基础课教学,开展各类群体的心理学辅导讲座,关注社区老人的心理健康,开展有《关爱空巢老人》、《肿瘤病人心理保健》等公益性讲座。



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


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