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初级班招生简介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3085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几千年的流传过程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社会关注,蕴含丰富的自然哲学、人文知识和民间文化。

    “琴棋书画”中的琴就特古琴,虽然经历了数十年的衰微近几年古琴却呈现火爆的复兴态势。古琴是任何年龄都能够进行学习的乐器,魅力除了古朴苍劲的音色、优雅曼妙的外形、沉缓动听的旋律,还包括乐器中有的文化内涵。学习古琴,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可以修身养性、陶冶身心。压力大的时候,心烦气躁,练练古琴,更是能让你静下心来。练古琴,经常活动手指,可以保持神经灵敏,更可以一定程度治疗肩周炎、颈椎、鼠标手。入门简易,可以培养自信心与表演互动能力

古琴课程的学习包括:

古琴的文化内涵、减字谱、简易乐理、乐曲演奏、诗词演唱等。

首期参考曲目:《仙翁操》、《秋风辞》、《阳关三叠》、《良宵引

执教老师:

王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幼年修习书画,后转学古琴,主要学习广陵派琴曲,先后跟随吴门琴派黄耀良、广陵派传承人戴晓莲等多位琴家学习,亦对外从事古琴教学、表演及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好茶文化与中国插花,在喧嚣的生活中力求感受更多的美丽和韵味。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及各大企事业单位(国家电网、中国核电、复星药业、虹梅社区学校、上海市民文化节开幕等)举办多场讲座和演出。

招生对象:所有身体健康、热爱文艺、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中老年朋友。

教学内容:古琴的历史、基础演奏、古琴与养生生活。

教学目的:让传统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人心境归于平静,有那种让心灵净化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


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


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