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箫初级班招生简介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1427


洞箫是中国最古老的吹管乐器之一,音色宁静,悦耳动听。不仅能够用来独奏,还常与古琴合奏或现身于传统丝竹乐队中。音色柔和、轻细、典雅而甘美,低音区发音深沉,弱奏时很有特色;中音区音色圆润、优美;高音区发音高亢。
   洞箫节奏平衡,气韵深厚,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演奏中的三大技巧:气息、指法、用舌,与我们养生健身练习方法是一致的。吹奏的气息要求是深呼吸气沉丹田,达到深度呼吸,从而能使人放松,脉搏稳定;手指与心脏、大脑相关密切,经常在演奏中灵活地运动手指,能够很好地促进人体末梢神经的血液循环;经常活动舌头,可以间接刺激脑部和面部的神经肌肉,从而减缓大脑萎缩和防止面部神经肌肉的老化。
   初期学习基础音和主要音阶练习,之后学习简单的练习曲,最终将耳熟能详的曲目引入课程,让大家不仅能够学习到洞箫的文化知识和吹奏技巧,更能够提高生活品质,感受音乐之美。

执教老师:

陈剑南,上海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幼年随祖父学习民族器乐,后专业学习竹笛、洞箫、笙等民族吹管乐器,2011年以笙专业考取上海音乐学院,洞箫演奏艺术又得到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罗守诚、王俊侃老师的指导,2013年以洞箫参加江南丝竹“丝韵组合”获中国金钟奖优秀奖,2015年获“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银奖。

招生对象:所有身体健康、热爱文艺、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中老年朋友。

教学内容:洞箫的历史、基础演奏、洞箫与养生生活。

教学目的:以洞箫的研习促进身心健康,用传统音乐和文化元素美化生活;教会大家把生活中的感悟注入音乐,排解生活,构建娱乐身心的美好生活,延长生命保鲜期。


上课时间:每学期五下午240410

上课地点:107教室



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

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