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学习党史

发布人:刘维巍发稿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3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615 日下午在中主第一会议室退休七支部、十支部、十五支部、二十一支部的党员与教育部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二十一支部书记李顺良老师主持。

 

会上,贺善侃教授宣讲了《让党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贺善侃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红船精神”集中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本、精神之基(基因)。“红船精神”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概括为“四心”:责任之心,肩负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信念之心,马克思主义之信念;奋斗之心,为实现理想和目标不懈努力;为民之心,我们党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

“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面对大革命的失败,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是一首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豪气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同样不愧为坚守理想信念的典范,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声长问,又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不管是‘翻江倒海卷巨浪”,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矢志不渝、执着追求。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光辉历史。井冈山精神的“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伟大长征精神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庆精神的“创业”,两弹一星精神的“勇于攀登”;特区精神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等,均蕴含这“创新精神”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用“荜路蓝褛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概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党百年来付出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的十九大对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

贺教授报告非常精彩。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我们知道越接近目标,越要顽强拼搏。弘扬奋斗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是这一代的责任人。2035年,我们正年富力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

 

由于时间有限,退休党员们发言简明扼要: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抗洪救灾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全国“一盘棋”抗疫精神等,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如今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的扶贫干部,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这就是党史精神的传承,“为了人民”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不负人民”,是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我们退休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加强学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奋斗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来,已]融入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历久弥新,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