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 退休第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人:刘维巍发稿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28

  10月15日上午9:30退休第七支部在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在热烈欢迎二位新退休的老师(理学院华志宏老师、外语学院赵萍老师)加入我们第七支部的欢声笑语中开始。
  支部书记何国平老师首先解读了退管会党委东华大学2020新学期的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老干部“三项建设”,突出抓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和作用等。
  接着我们又收看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辅导报告一共讲了19个专题,支部书记何国平重点解读了五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个专题相当于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绪论,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特点、实践基础、核心要义等。关于这一部分的主要内容,总结了六个“新”:新时代,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新”,是统领;在这个统领的“新”下面,还有五个“新”,即新矛盾、新布局、新目标、新要求、新作为。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创新性提法,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制度,一个叫治理。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根本宗旨是什么?这就是第四个专题的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核心命题,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条主线。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止停留在思想层面作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而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当中。以人民为中心在不同时代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比如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在今天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好日子,有两个最重要的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会上秦世福老师和张仁才老师谈了他们听了辅导报告之后的体会: 我们要全面系统领会该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我们对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又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成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我们要坚持学习,不断进步,提高自己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