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讲党课︱退休第七党支部举办抗疫微党课

发布人:刘维巍发稿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23

72日上午930,退休第七党支部在老年活动中心一楼老干部活动室召开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线下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书记何国平老师首先回顾、总结了疫情爆发以来几次线上支部活动情况,汇报了疫情期间对老教师的探望慰问工作。何老师特别介绍了我们支部入党50年林美玟老师的先进事迹。

  支部书记何国平老师给我们上了《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课。何老师从四大方面阐述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了疫情的人民战争。主要内容是:一、中国面对疫情的态度和理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武汉和湖北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中国人民付出了一系列的艰苦努力。20203月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步稳定了局势,扭转局面。二、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制度优势:这次疫情无论是传播速度和广度以及危害程度和治疗难度都前所未见,是对我国突发疫情应急管理机制、治疗管理机制、慈善管理体制机制、科研体制乃至科研工作者科研精神的一次大考,凸显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做到后勤保障渠道畅通,人员调配有序,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以当今建筑史上恒古未有的建筑速度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二所具有现代化的医院。三、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科学防控(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严格规范(疫情发生时恰逢春节返乡高峰,为控制疫情,向全社会发出减少人员流动协同抗击疫情的号召);严谨细致(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举国体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坚持依法、依规、织密、织牢防控网)。四、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人文精神。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生命之上,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作为最突出的任务来抓,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大家守望相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毫无保留的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 

 支部党员就何国平老师生动的党课展开了积极讨论。林美玟结合国内国际面对疫情采取的不同措施谈了自己的感受,感悟我们国家采取的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使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张仁才老师与大家分享他如何做到疫情防护、锻炼身体二不误的经验;大家畅谈了面对这次疫情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更加感谢党和政府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实践证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形势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会后,大家领到了中央组织部颁发的抗疫“捐款收据”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