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委 “追寻上海之根,感悟东华发展”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刘维巍发稿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30

十月的上海,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丰富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增进老同志身心健康,退休党委于10月23日至26日期间举办了“追寻上海之根,感悟东华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安排退休党支部分四批次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以及学校校史馆和科技馆。

10月23日至26日期间每天上午八点,当天参观的支部党员从延安路校区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松江区,车外阳光明媚,车内欢声笑语,老同志们聚在一起,寒暄交谈,共同追忆着上海的历史,东华的过去。

到达广富林遗址公园后,老同志们坐园区内电动车游览园区景点,了解园区分布。之后的参观重点是园区最为精华的上海之根海派之源馆,这里为大家开启了一场“时空之旅”:通过渔猎耕种、制作陶器、饲养家畜等先民的生活……老底子的药铺、米行、钟表店、洋枪队和松江火车站等明、清、民国时松江府的繁华景象,展现了一个原始村落如何逐步走向一座繁华之城。展馆呈现了松江从古至今的演变和发展过程,参观使老同志们犹如穿越了一场五千多年的文化之旅,徜徉在上海历史的长河之中。

参观当天中午,老同志们乘车到学校松江校区一食堂就餐后,参观学校校史馆和科技馆。校史馆里,老同志们不时停下脚步细看着反映校史的实物、图片、文字和影像等。这里的一个个展柜、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奖状、一篇篇文稿、一件件实物……都让他们驻足良久。他们有的戴着老花镜,俯下身子细细查看,在照片上仔细寻找着他们“年轻时的模样”,回忆“曾经的岁月”;有的拿出相机,把展馆内的内容一一拍下,留作以后慢慢体味;有的请人替自己在馆内拍照留念,要把这一切与曾经的青春岁月永留心中。科技馆里,展示内容中小到人民的穿衣,大到航空航天等国之重器,都有东华的贡献,老同志们为学校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    

此次“走出去”的党支部活动,活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学习形式,丰富了老同志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了解了上海的历史渊源,重温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在实地参观中感受改革开放和科学技术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喜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