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市教育评估院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调研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8

1016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专家组一行来我校开展“上海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调研”。调研会由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原一级调研员、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夏瑛主持,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主任科员韩保磊,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社,徐汇区教育局原调研员沈韬、上海老年大学副校长吴新林,普陀区老年大学校长徐文清,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教所项目主管黄蓉、秘书董钰出席调研会。我校副校长赵震、退管会第一副主任兼老年大学校长邱高出席。

赵震致欢迎词,欢迎专家组对我校老年大学办学现状问诊把脉,排摸调查,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更好地建设高质量老年大学。邱高作老年大学内涵建设工作报告,他从组织管理、工作保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工作成效五个方面,系统全面地总结了我校老年大学自2019年以来三年的办学情况。

会后,专家们分组对老年大学进行各项调研与考察,从原始材料查询、相关数据复核、实地查看校园、检查设备设施、相关人员访谈以及随堂听课等工作,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了大量调研。调研结束后,专家组讨论汇总意见并及时予以口头反馈。

夏瑛主任代表专家组口头反馈了走访意见。专家组高度认可东华大学对于老年大学办学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肯定了老年大学办学工作以及所取得的办学成效。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东华老年大学继续发挥高校办学优势,拓宽并加强特色课程建设,紧跟时代节奏,赋予特色以新的内涵;二要加强老年大学数字化转型建设,引入智慧学习场景,建设新型老年大学,让老年学员在体验中互动学习,在学习中无界分享;三是进一步发挥高校社会职能,通过课程指导、助学志愿者、社团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建和指导服务。

上海教育评估院开展的此次调研,是根据《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23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发展,不断提升终身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对上海交通大学老年大学、东华大学老年大学、上海大学老年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老年大学、复旦大学老年大学5所学校开展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情况调研。

我校老年大学将通过这次调研评估,总结办学成果和经验,积极面对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建设成为一所以时尚、艺术为特色的高品质高校老年大学而努力!

 (教师访谈)

  (领导访谈)

(学员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