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再做一次上海知青!”——记我校支援西部银龄教师徐明

发布人:刘维巍发稿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国家“银龄计划”号召,东华大学一批又一批的退休教师背起行囊,奔赴祖国的边疆,支援西部高校。担任退休第十九党支部书记的管理学院退休老师徐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自2022年9月开始在塔里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授课以来,至今已是第四个学期了。

   塔里木大学是一所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大学,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拉尔市。阿拉尔是一座新城,与王震将军、三五九旅及后来发展起来的兵团第一师的贡献息息相关,也与六万多上海知识青年的戍边垦荒功绩直接关联。在塔里木大学校史馆、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馆,陈列着大量支疆知识青年以及新中国边疆建设的大量史料,作为一名有着51年从教经验的老教师,徐明老师利用课余将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学习、梳理并融入到自己的旅游系列课程之中,让课程有新疆特色和红色基因、让学生更有代入感和心理共鸣。

   上课之余,徐明老师为塔里木大学师生带去了一场接一场的精彩讲座:《社会游学与我的成长》、《我和大学50年——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好高校育人工作的思考》等讲述人生成长成才;《学位研究论文题目与支撑逻辑结构优化方法》、《塔里木大学丝路旅游专题课程实践与改进思考》、《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旅游与发展机遇》等讲述专业性思考……

   徐明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优势,为塔里木大学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出力出招。他结合授课课程和学术研究,在塔里木大学支持下,倡议建立了丝绸之路地区旅游设计实验室,已和塔里木大学教师们一起开展丝路旅游六个项目的路线策划,包括三个阿拉尔本地旅游线路及中亚国家游访、南疆塔里木沙漠环保、上海暑期游学观光等,协同塔里木大学的教师申请多项研究项目,如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文化润疆”项目、国家旅游研究院乡村旅游发展研究项目及2024年的教育部社科及国家社科项目。

   徐明老师长期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促进人文交流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在纪念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那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10周年之际,他前往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中亚多国,收集关于“丝路旅游”的第一手资料,受邀在两所高校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中国式现代化”讲座。回到塔里木大学后,他将此次考察结合“丝路旅游专题”教学,发动青年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导览研究,共编写了两册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导览专集,包括了相关国家的重要旅游城市的信息,既可为中国旅游者前往这些国家访问作基本的导览,也希望主动为中国在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成立“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

   作为管理学院退休老师,徐明老师积极配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与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双方围绕学科建设、专业特色、新疆棉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专题研讨,探索促进高校与新疆纺织产业链的企业进行交互式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当地纺织产业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此,他和其他老师一起,走访当地的纺织工厂和纺织技术学校,了解他们的需求,走访当地的农户,了解棉花种植、植保与机器采摘的情况,为后续合作打下了基础。

   徐明老师说:“我曾经是一名在江西农村生活了八年半的知青,但了解了这里一师官兵与上海知识青年在新疆沙漠地区垦荒戍边的业绩后,深感他们的艰辛与伟大!这里的天地很广阔,为了西部教育发展,我愿意退而不休,再做一次上海知青!”
   他就是这样一位老知青、老党员,永远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报国情怀和专业学识培育着越来越多的建设新疆的学子,为祖国边疆稳定和社会发展贡献着银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