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感恩党的培养!” ——记我校支援西部银龄教师曾桂生

发布人:陈维亚发稿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8

曾桂生老师有教师的儒雅风范,又有足球教练条理精干,他与人交谈黝黑的脸上总洋溢着灿烂的笑脸。20229月,已经退休八年后他选择了再一次启程,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奔赴祖国边陲城市喀什,成为了东华大学援派银龄教师队伍的一员。

桂生老师1981年从武汉师范学院毕业后留校任体育老师2005年调动到东华大学工作,曾任学校体育部负责人,直至2016年光荣退休。他说:“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教授,每一步都得到了学校的关心与培养这次我有幸来到新疆喀什大学体育学院支教,是我回报国家、回报党的培养的一次宝贵机会。”

在援疆支教一年,曾桂生老师主要担任了体育教育专业19级(毕业班)足球专项班和体育教育专业21级足球专项班共二个班,每周四次课8学时教学工作,尽管课程量很多,他还为追球研习班学员开课,协助指导两名研究生。为了做好网络教学,虚心向年轻教师请教,克服了对网络的陌生感和恐惧感,熟练地掌握了“钉钉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的使用。为了制作好教学课件,他找到了许多教学短视频充实到教学课件中去,想方设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喀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风沙大、干燥、紫外线强烈,在室外足球场上课常常晒得人皮肤痛,晒得脚板心都烫,所以一年多下来,曾桂生老师也被晒得更黑了但这些都不足以阻挡曾桂生老师对足球教育坚持和对学生们的热爱。

在足球教学过程中,曾桂生老师针对学生基础情况有的放矢地备课,认真上好每次课,并努力创建良好的教学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他多年积累的足球课教学积累和在中国足协借调工作8的经验以及充足的知识储备为开展好足球教学与训练打下坚实基础。有位学员少数民族学生,在曾桂生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2023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足球过人王”的比赛,成功进入全国16强。曾桂生老师多次给喀什大学体育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上足球公开课上,他的教学获得前往观摩的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做好教学工作,曾桂生老师还积极发挥作为一名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他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悉心指导多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他每周三与他们对足球教学、训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教案撰写、看课与评价等内容进行研讨,平时也经常与几位年轻老师交流心得,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几位年轻老师的努力下,他们的教学科研能力都有较大的进步。

西部支教一年多来,曾桂生老师为加强喀什大学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及其专业分会的联系为该校创建户外运动专业出谋划策还积极地为喀什大学创建国际足球学院努力奔走他利用寒假返沪,积极与德国拜仁足球俱乐部联络促成双方合作,扩大喀什大学体育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

2024年元旦前夕,在喀什大学为援疆干部和银龄教师举办的“迎新春庆元旦”座谈会上,喀什大学领导亲自给曾桂生老师祝贺生日,并邀请他作为银龄教师代表发言,饱含深情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感恩党的培养。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能为社会做点小事,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